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公司纪闻 > 2012年红木家具行业十大关键词

2012年红木家具行业十大关键词

发表时间: 2012-10-28

关键词:放缓

红木行业投资增长速度放缓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其它成本上升,以及专业性技术人才难招等因素影响,2012年红木家具产业的投资相比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将有所放缓,红木行业投资门槛逐渐提高,新成立企业数量将比往年有所减少。

    但因看好红木市场的前景,以及从长远投资保值、增值的角度考虑,2012年仍然会有一些业外人士携资金进入红木行业,不排除大量游资进入上游市场炒作稀有木材资源的可能。

关键词二:上涨

红木原材及家具价格仍会继续上涨

    红木原材和家具价格曾在2008年和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下滑,但从2010年秋开始稳步上涨,2011年全年红木市场呈现持续上涨势头.目 前,国内整体经济环境处于通胀的压力之下,红木木材资源日渐稀少,加上各国对珍稀木材出口的严格控制,这些都将拉动国内红木原材料及家具价格断续上涨。

    2012年红木市场很难出现价格的大起大落,但仍要提防游资炒作产生的短期暴涨暴跌现象,超过受众群体的实际消费水平,就会抑制红木的消费需求,出现市场萧条,对红木行业的发展将是一个灾难。

关键词三:酸枝

酸枝家具升值潜力巨大,成为投资热点

    2012年黄花梨、紫檀的价格将继续攀升,但受存世量影响,生产规模较小,而黑酸枝的价格相对便宜,且同样是名贵木材,是大众收藏者的首选。酸枝木在颜色 及品质上的区分比较复杂,有黑酸枝、红酸枝,另外还有白枝和花枝,和其他的家具高级用材一样,在使用时用的是其心材。其中黑酸枝最为名贵且难得,真正的黑 酸枝家具很少见,我们所见到的大多是红酸枝家具。而白枝和花枝品质则相差甚远,少被提及。品质好、色泽深的老酸枝家具经过氧化、包浆后极像紫檀,而有着二 三百年以上历史的老酸枝木家具的价值也接近于紫檀。色泽较浅的新酸枝看起来更像黄花梨一些,在感官的区别上只是“像紫檀而无金丝,像黄花梨而无鬼脸”。

    从进口木材和国内的需求来看,酸枝木2012年价格还要持续上涨,收藏黑酸枝家具的好时机已经到来。

关键词四:品牌

品牌建设成为主流家具企业求发展的共识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2012年红木家具行业企业定位越发明确.一方面,中小企业和小作坊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一些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产品将逐渐 被市场淘汰,依靠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来节省成本的生产模式也将逐渐走到尽头。另一方面,拥有规模生产能力的主流红木家具企业除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还将 加大品牌建设的力度。

    红木家具企业将从单纯的品牌知名度营销,向品牌内涵传播方向转化,会更加注重品牌的文化与格调建设。2012年红木企业的两极分化将不可避免。小规模的红 木制品生产企业,也可以利用市场细分的契机,建立起与大品牌有明确区分的定位,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未来,小规模、手工化、专业化、精工细作的品牌也将成为 部分理性消费者的选择。

关键词五:创新

培育年轻市场,创新设计能力得以提高

    在财富逐渐年轻化的时代,70后、80后,甚至90后都是红木市场差力培养的对象。这些年轻的受众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和很强的个性,他们崇尚时尚和自由,并 不满足于单纯的仿古家具。为了迎合这类消费者的需求,一些企业积极探索和实践产品的创新设计,以期避免产品雷同,使市场向良性竞争方向发展。

    事实上,已经有部分红木家具企业在产品设计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淡薄,不愿意或者想不起申请专利,以至于让众多伪造者有机会可乘。今后,这种现象将随着企业对知识产权认识的提升和市场的成熟而逐渐得到解决。

关键词六:营销

提供专业红木品牌营销的服务商将逐渐增多

    红木行业相对于其他成熟行业而言,还处于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尚不成熟,但却拥有极大的资产容量,吸引了众多品牌营销公司的关注。目前,红木家具企业的品 牌宣传费用与其它行业相比非常低,以化妆品、医药和饮料为例,品牌宣传费用占到销售额的15%-30%,板式家具行业也占到10%,而红木行业的品牌宣传 费用销售额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甚至有部分企业没有任何品牌宣传投入,产品的品牌附加值极低。

    随着红木家具企业对于自身品牌建设认识的提升,使其迫切地希望与专业的品牌营销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2011年,专门为红木家具企业提供品牌营销策划、信息咨询服务的专业公司会不断涌现,这些公司将对家具品牌定位和传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七:理性

消费者会更加理性地选择购买

    随着红木家具的普及和众多媒体对红木家具知识的传播,消费者的红木专业知识也在不断积累,鉴赏和辨别优劣红木家具的能力逐步提升。

    消费者的逐步成熟,也对红木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制造出消费者满意的红木家具,是2012年每一个红木家具企业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八:竞争

市场竞争激烈,北方红木市场增长明显

    继东阳、仙游、中山、大城等老牌红木生产基地之后,台山、常熟、凭祥等地也发展迅猛,东兴、广丰、涞水等地也在积极打造红木生产基地,红木产业的市场竞争 日趋激烈。市场发展,要求各产业基地在保留传统优势的同时,突出各自特色,不断发展创新。而新老基地之间的激烈竞争,也促进了红木市场的发展。

    从发展趋势看,2012年北方的红木市场增长将强于南方,特别是内蒙、山东、山西等省份的红木市场发展迅猛。二三线城市消费能力增强,许多红木企业也一反 常态,放弃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扎堆开店,而逐步转向开发一些新的市场,在北京等大城市市场饱和的情况下开发更多的市场盲区。

关键词九:监管

红木市场的监管力度逐步加大

    红木行业的媒体关注度高,一些负面新闻导致的消费者信任危机,必然会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带来行业监督力度的加强。事实上,从红木行业自身长远发展的 角度考虑也确实需要加强监管和规范。同时,相关行业协会也将发挥其应有作用,如消费者协会应发布权威信息,厘正虚假传闻,引导消费者理性、明白消费。同 时,需要有专业权威的红木检测机构,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依据,并为诚信经营的企业提供有力支持。

关键词十:合作

红木企业之间出现合作、共享趋势

    2011年,红木家具制造企业将逐步打破各自为战的狭隘观念,出现部分企业间的合作和资源共享趋势。在购买原材料、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和渠道建设等环节上的合作、共享,能有效降低成本,形成竞争优势,占领市场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