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创新,传统漆艺的振兴之路

创新,传统漆艺的振兴之路

发表时间: 2012-10-28

23日,为期两天的“从河姆渡走来——2006中国现代漆艺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高峰论坛在扬州市落幕,两天时间里,与会的国内外漆艺专家从漆艺的最新动 态、发展趋势、创新理念、技艺研究、社会需求、继承维护、教学思路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论述研讨。专家们认为,传统漆艺应在继承的基础上,以创新来推动漆艺再 创辉煌。

传统漆艺面临市场困境

漆艺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奇葩,但是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逐渐退出了社会产业的主流,许多漆器厂也由于多种原因关门破产。

对漆器工艺面临的现状,福州漆器研究所高级工艺师陈健深感忧虑。他说,从福州来看,仅有的两家漆器厂相继关门停产,职工下岗转产或提前退休,有的转为私人作坊,有的办起工场,均举步维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杨辉说,目前一些漆器行业处于不断萎缩之中,或关或改制为私企,但改为私营的漆器生产企业,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大多只能为一些外贸订单加工半成品,或者承接一些匾额和庙宇的修缮,能制造出精品的寥寥无几。

韩国岭南大学郑容宙说,随着近代的西方工业文化渗入东方的日常生活中,新型材料的出现以及产业化的生活空间和环境的变化,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衣食住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都对传统漆艺影响巨大,造成了漆器从人们的视野中逐渐淡出。

漆器市场潜力无限

然而,在另一个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漆艺产品的市场潜力也非常之大。陈健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家庭装修对装饰品追求越来越高档,选购 漆器作为收藏和装饰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旅游业的发展也为漆艺产品创造了更多流动空间和需求渠道,同时由于漆艺产品有着很强的民族特征和特殊的文化价值,很 受外国人的青睐。此外,商务活动中礼品需求的活跃,也为漆艺带来了巨大商机。

漆艺在公共环境的美化上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北京工业大 学艺术学院徐佳慧老师说,漆艺作品表现力丰富,表现题材广泛,表现手法多种多样,很多高档宾馆、饭店在装饰中,对漆画、漆屏风、漆古典家具等有很大的需 求,并且漆器材料的天然性,符合了当今人们追求环保、回归自然的要求,顺应了历史的潮流与时代的发展方向。所以,漆艺产品在萎缩的同时,商机其实也是无处 不在。

走创新之路振兴漆艺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刘艳霞认为,中国漆器缺少创新,是漆器后来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没有出路的症结之一,所以要将传统的漆艺发扬光大,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走创新之路。

陈健认为,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审美情趣也在不断地变化和提高,传统工艺产品要想获得人们的注目、欢心,激发人们的购买欲,必须要有新意、要有新的美感。因此,漆艺产品无论在造型、规格、色彩、文饰、包装等方面,都应努力进行创新。

徐佳慧认为,漆艺在与现代结合的同时,也要植根于中国传统漆艺文化的沃土中。目前市场上的漆工艺品,很多是明清器型和纹样的粗劣仿制品,即使是新的样式 也缺乏基本的美感,或为了迎合一部分人群喜金好银的心理,或一味求怪求变。这种对市场的理解,不但不会对传统文化有推动作用,反而是对传统文化的毁灭。

中 国美术学会会员、扬州漆器厂副厂长谢世强说,现代漆艺的创新应该是多方面的,不仅要进行工艺上的改进创新,对漆艺的材料也要进行大力开发和探索,在丰富产 品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要用现代科技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如把电脑雕刻用到刻漆之中,即可提高产品的精确度,也可实现流水线大批量生产,使传统产 业再度焕发青春。